首页 >> 新闻资讯
北京城乡接合部河段污染多发 治理需再加力 北京城乡接合部河段污染多发 治理需再加力
发布时间: 2015-08-0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广州)

黑臭水体”成了“水十条”发布后最亲民的环保话题,其治理目标也是城市普通居民可以切身感受的一项环境指标。

城市河流黑臭的原因不仅仅是工业废水排放,伴随城市的快速发展,城市人口成倍增长,生活污水的排放也成为了城市河流污染的重要来源,尤其是在城乡接合的区域,河流承载压力相对较大。

2015年6月至7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实地考察了清河、通惠河、凉水河、温榆河四大干流,和龙道河、咸宁侯沟、常营中心沟、萧太后河等入干支流,以及西北旺、天通苑北侧、顺义新国展等地区一些河流。

记者走访发现,污染及黑臭河段主要发生在流经城乡接合部的河段,其污染原因具有共性,主要为城市生活污水直排,排水管网、污水处理厂等市政设施的建设速度,未能及时跟上城市的发展速度。

环保部科技司司长熊跃辉公开撰文表示,对于城市河道的黑臭治理,应遵循“外源减排、内源清淤、水质净化、清水补给、生态修复”的技术路线。其中,外源减排和内源清淤是基础和前提,水质净化是阶段性手段,水动力改善技术和生态恢复是长效保障措施。

● 通惠河:承担核心区近九成排水量

咸宁侯沟本没有名字,因其发源于北京市朝阳区双桥以南的咸宁侯村,而被当地居民称为咸宁侯沟。

咸宁侯沟的水主要来自村庄生活污水,除了源头咸宁侯村外,还包括旁边的小寺村。两个村子的污水,顺着每家每户门前的排水渠汇入一个巨大的水泥排水管道,记者沿途调查发现污水未经任何处理设施,直接排入咸宁侯沟。黑绿色的污水除了散发臭气外,水面上还漂浮着一些生活垃圾。

与北京市的大多数水流方向相反,咸宁侯沟的污水自南向北汇入北京市著名的通惠河,途经“远洋一方”居住区,朝阳旺角福邸小区也紧邻咸宁侯沟西北侧。

朝阳区水务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咸宁侯沟属于乡管河道,流经三间房乡和管庄乡,由各乡政府承担境内河段的治理工作。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通惠河属于市管河道,而其支流则分属各个区县或乡镇管辖。

咸宁侯沟只是通惠河污水来源的一支,据北京市水务局的资料,与此类似的支流还包括二道沟等。

通惠河是北京市的排水河道,它西起东便门,向东经朝阳区,最终在通州区汇入北运河,全长20公里,其中污染最为严重的河段是高碑店闸至普济闸之间,长度大约为7-8公里。

据北京市水务局2015年2月的调查数据,通惠河总共有190个排水口,截至目前,仍有22个排污口不间断排污,每天都有超过万吨的污水直接排入河道。

“南护城河、北护城河、前三门暗沟都要流入通惠河,我们计算过,它承担着北京城市核心区大约八九成的排水量。”通惠河管理所的负责人介绍。穿越了繁华的CBD、人口密集的东三环、传媒大学和北二外等高校,通惠河不仅是排洪河道,也是北京东部最重要的景观河道之一,但目前其景观作用未能充分发挥。

通惠河管理所在回复媒体时称,“排污口的情况比较复杂,我们经过多次摸查,发现其中的绝大部分产权不明,很难找到管理单位和建设图纸。至于排污口的管径、高差、长度、走向、排水能力等数据资料就更是无从得知。”

而对于无法溯源的排污口,水务部门的权限仅仅是进行封堵。据悉,通惠河管理所曾封堵多个排污口,但不久后又遭破坏。

曾经的治理措施是把污水都截流进入市政管线、送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从2004年起,北京市开始建设通惠河两岸截污干线,但直到十年后的2014年,这条干线才正式贯通。

但十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加快,CBD向东扩展,通惠河沿岸新增了不少居民小区,人口翻了几十倍,污水量也随之大幅增加,新建管线若实现全部截污,压力不小。

● 常营中心沟污染源处罚:6家企业170万罚单

常营中心沟位于东五环外草房西路附近,与咸宁侯沟一样,这里也是典型的城乡接合部,房地产与村庄的交界。

常营中心沟是朝阳排水干渠的一部分,官方并没有这个名称,为当地居民的习惯性称呼。沟宽约十五六米,向东蜿蜒约3公里流进小场沟,最终汇入温榆河。

与其他河道的污染类似,常营中心沟的污水也来自附近村庄、小区的污水直排。甚至朝阳大悦城的污水也经过管道排入沟中,这一情况得到了朝阳区水务局的确认。

“经过摸排,我们发现常营中心沟的污水来自朝阳大悦城和附近的几个居民小区。”朝阳区水务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天有4万吨污水直接排进常营中心沟。到了周末,每天的污水量会增加到五六万吨”。

北京市环保局在2015年7月的处罚揭示了常营中心沟的部分污水来源。

北京市环保局的处罚决定书显示,保利(北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金隅嘉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北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极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城市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望京新城分公司、北京住总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朝阳区常营乡的6个项目都违反了水污染防治法的有关规定,在小区需要配套建设的水污染防治设施未建成或未验收之前,就将建设项目主体工程投入使用。北京市环保局对上述6家房企开出了共计170万的罚单,以及责令相关项目停止使用的行政处罚。

● 萧太后河:南部城区主要排水通道

萧太后河是北京最早的人工运河,位于北京市东南郊,全长21公里。主流源于东南护城河,上游支流源于朝阳区老虎洞。自西北向东南在通县汇入凉水河。

萧太后河是北京市南部城区及朝阳区南部的主要排水通道:起点位于西大望路和弘燕路交会处东南,向东穿越四环路、垡头西路以及十八里店、豆各庄、黑庄户等地区,最后穿通马路进入通州区界内。

河道常年有水,水质极差,记者调查发现,在四环以内为地下排污管线,自东南四环小武基桥以下变为明渠,明渠两岸污水直排口密集,据有关报道,100米的河段最高直排密度高达20个。

萧太后河通惠排干以西段沿线有污水口54处,每天入河污水5万吨。其中,污水量最大的是四环路下暗涵、青龙河排水沟和翠城小区的3处排水口。

其中,北京东南四环小武基村附近,狭窄的河道里水并不多,垃圾都附着在河床,河边的排水管道一个接一个,污水伴随垃圾直接排到了河里。

北京翠城小区旁的萧太后河段,这里的河水都变成了乳白色,一条满是垃圾的支流正在朝萧太后和排放污水。从老君堂村走到东四环小武基桥,大约两公里的河道约有十余根排污管道。

老君堂村段污染严重,在老君堂村口不远处的桥下护坡边,一根直径足有一米多粗的水泥管子伸向河里,不停地排泄着奶白色的污水,排泄口处拦着一个挂满垃圾的铁丝网,污水流进河里后形成一条黄色的水带向远处流去。

污水横流的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城乡接合部人口不断聚集、污水无序排放。自小武基桥以下,萧太后河沿线多为城乡接合部的农村,随着近年来经济的飞速发展,进城务工人员不断聚集,城乡接合部的农村是他们居住的首选之地,萧太后河沿线的农村不断聚集了大量的人口,增加了萧太后河的污水量。

农村基础设施落后,生活污水基本直排,萧太后河作为沿线唯一的地表排污河渠,农村生活污水均未经处理无序直排。

第二,基础设施不配套、监管治理不到位。城郊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设施建设进度跟不上人口增长速度,集中排污管网纳污能力不足、缺少污水集中处理的设施,是导致污水直排的主要因素。

另外,历史因素为此处为北京市的化工生产聚集区,虽已陆续搬迁,但仍然存在剩余工厂。

● 北京市曾多次治理萧太后河。

2011年,完成萧太后河综合治理主体工程成为当年北京水务折子工程之一的组成部分。5月,专门为治理萧太后河而建的垡头污水处理厂将全面完工,年底前实现开工运转。

2013年在这条河上游修建了三座临时污水处理站净化污水。三座污水处理站,分布在东四环小武基桥东侧至小武基建材城之间,总处理能力5.3万吨/日,对河水及入河污水进行简易处理后回放到河道中。

此外,通过窑洼湖将水源6厂的退水引入萧太后河,每日可补水约9600立方米,一定程度上能够改善水质。

为改善萧太后河水环境,朝阳区今年启动并实施萧太后河排水口治理应急工程,对萧太后河四环路小武基桥到五环路外码头遗址公园约7.5公里河段范围内的17处污水口进行治理,采取接入垡头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管线或封堵的措施,将减少入河污水8000-10000吨/日。

但萧太后河的水质改善仍面临挑战,随着北京城南经济的发展,伴随着城乡改造的进程,萧太后沿线未来将发展垡头新城,聚集着多达百万人口;沿线规划经济将建仓储物流中心,将成为京津冀地区重大的物流仓储聚集地,萧太后河作为该地区主要的地表水体,也将承载着沿线主体经济带来的污水。

● 清河:全线启动临时治污工程

清河发源于北京西山碧云寺,流经海淀、昌平、朝阳三区,在朝阳区沙子营汇入温榆河,全长23.7公里,沿线人口300万人,是市区北部主要的防洪排水河道。清河流域的水源主要为再生水补给和污水。

清河全流域不同河段的污染程度不同,水质的转折点大致出现在清河南镇附近,此处上游,即中央党校、颐和园区域,水质稍好,其下游污染加重,并且,越向下游污染越严重。值得注意的是,清河南镇附近开始出现高层住宅区。

北京市水务局的资料显示,清河总共有排污口200多个,每天排入河中的污水大致在80万吨左右。

其中,第一个大型排污口出现在清河与京藏高速交接处,后从水务局、环保局处得知,这里的污水是市政污水。

第二个大型排污口位于立水桥附近,记者在河边和桥上行走时,可以闻到水中散发出来的臭味。

继续向下游,北侧又有排水口正缓缓地向河中排水,此河段附近为石化管理干部学院,而在附近的南岸,又有一处明显的卫星地图上都能看见的水流较急的排污口,旁边就是N次方、世华泊郡等楼盘。

继续前行,从天通苑东三区东侧的一座桥转到河南岸。两侧仍不时可以见到正在排水的排污口,而到了北苑东路正北的位置,河南岸又出现了一个水量很大的正在排污的排水口。也能看出排污口附近水质的明显变坏。

清河下游接近温榆河汇口一带,自沙子营村西北角开始对河道进行了裁弯取直,使得原本蜿蜒向北汇入温榆河的河道被一条笔直的自西向东的新的河道代替,并且新的河口处有闸门一座。进入树林的这一段短短的大约只有1公里的路程,农村河道被垃圾侵占,排放废水。

清河流域曾在奥运会前夕进行过较大规模的治理,建设有三座污水处理厂和数座再生水厂,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为60多万吨,但每天污水约有七八十万吨,多出来的10多万吨污水只能从管网中溢出直排河中。

2013年北京市水务局发文,要求北京市四环内不允许污水直排,虽然清河位于四环外,但也把清河列入其中,计划建设清河第二污水处理厂,计划今年年底竣工,位置在沈家坟附近。

在清河第二再生水厂投用前,清河全线启动了临时治污工程,利用政府租赁设备设立临时治污点的方式,在沿线河北村、东小口、外环、废品收购站、白坊市场、陈营排污口、天通河入河口、沙子营排污口、沙总排排污口、雷桥排污口10处建设临时治污工程,日均处理污水10万立方米。目前,清河沿线临时治污工程共处理污水总量约1300万立方米,出水水质符合设计标准。

 

秘书处: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力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甲1号,100038 | 电话: 010-68781050,010-68781559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11/21 08:5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