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黄河壶口瀑布生态危机,谁之过? 黄河壶口瀑布生态危机,谁之过?
发布时间: 2015-07-17    来源: 中国天气网

闻名中外的黄河壶口瀑布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国家地质公园。按照国家规定,壶口瀑布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禁止进行开山、采石等破坏植被和地貌的行为,然而现在的黄河壶口,却因为人为破坏,正遭遇生态危机。

黄河壶口瀑布地处晋陕大峡谷中段,占地178平方公里,西岸属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东岸则是山西省临汾市吉县。根据知情人透露,在黄河壶口瀑布的东岸,一片人工景区正在建设。

● 壶口瀑布建“人工景区” 撕破生态屏障

记者沿309国道前行,一进入山西吉县壶口瀑布,就看见一台台挖掘机、钻孔机、盾构机正在开山作业,巨大的石块和厚厚的沙子就堆放在瀑布河道四周。原来就在瀑布的核心区,一个名叫“中市景区”的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在壶口瀑布东岸的正上方,原本山坡上一百多亩树木已经被砍伐一空,取而代之的是一片巨大的观景平台,正下方就是著名的十里龙槽。正在这里干活的工人透露,这个工程已经进行两年多了。

据工人介绍,这里主要是两条道,一个是索道,一个是滑道。上面的广场可以看到下面的壶口瀑布还在建设开工,十月份才能完工,而且建筑材料都是就地取材,树都砍掉。

与观景平台相连的,是正在修建的索道牵引平台。这座高高耸立的牵引平台所占据的山梁已被夷为了平地。透过牵引平台密密麻麻的钢筋架构,就可以看到下方的壶口瀑布。在这个人工景区之内,一些主题展览馆也拔地而起。

3D黄河风情园经营者对记者说,“挖掘机把土挖了才建起来这块地,主要还是依托这个山建起来的,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与其说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如说是毁掉了这个“肩膀”的原始风貌。记者查阅了1998年国务院对黄河壶口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批复的文件,其中明确规定,严格禁止在风景名胜区内滥伐林木、开山采石、毁坏文物古迹和乱建房屋等违法活动。 而这个人工景区——“中市景区”的建设几乎都是在自然景区的核心,显然已经违反了相关规定。

在接下来的调查中,记者发现,不仅黄河壶口瀑布赖以生存的生态屏障山体和植被遭到破坏,连瀑布的水体和河道也面临着疯狂采砂的威胁。

● 疯狂采砂危及汛期安全

在壶口瀑布河道之内,七八艘采砂船正在轰隆隆地作业,挖掘出来的巨大沙丘就堆在河道之中。一旦汛期涨水,随时会威胁到河道安全,有可能造成涌坝和垮堤。来往运输砂石的车辆一辆接着一辆。由于长期的超重负荷,壶口瀑布的孟门大桥已经变成了一座危桥。

顺着这条运砂路,记者来到了下面的采砂场,这里的工人透露,在河道内采砂,也要学会和管理部门打交道。采砂场工人对记者说,等到有人查的时候,他们就停工,等检查的人走了,他们再偷着干。

● 黄河壶口瀑布生态危机,谁之过?

黄河、峡谷和山岭,是壶口瀑布的金字招牌,然而现在这块招牌 却因人为破坏而陷入危机。当地主管部门对此又是什么态度?

吉县黄河壶口瀑布在属地管理上归吉县壶口镇管理,在瀑布的正上方建设一个人工建筑——“中市景区”,首先要拿到当地乡镇和村两委的征地许可证,那么征地许可证到底是怎么拿到的呢?中市村村委会主任张金荣表示曾签过8亩地的合同,但具体施工他们也没去看过。

签了8亩地,而实际上仅观景平台就已接近百亩。更令人吃惊的是,如此转让村集体土地也没有经过全体村民的同意。张金荣说,没有开过村民大会,但是开过村民代表大会。据记者所知,全村村民有1000多人,村民代表20余人。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涉及到征地拆迁等重大事项决议的时候,必须召开村民会议,应当由本村18周岁以上的村民的过半数参加,或者有本村三分之二以上的户的代表参加,所作决定应当经到会人数的过半数通过。中市村人口已经超过1000人,以20几人的意见代表1000多人,这就意味着征用集体土地搞开发,绝大多数村民都不知情或未表态。对此,中市村村委会的上级管理部门吉县壶口镇人民政府又是什么态度呢?山西吉县壶口镇政府王彦忠表示这个事是景区管理的,壶口风景名胜区是市级单位,不属于镇政府管。

镇政府说不归自己管,把皮球又踢给了正县级建制的吉县壶口管理委员会。记者辗转找到了这个管委会。按照规定,吉县壶口管理委员会负责严格保护壶口瀑布的自然景观,对违规建筑应予以取缔,那么大肆动工修建中市景区是否有相关的审批手续呢?山西吉县壶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吴吉民说,他们确实没有手续,会尽快尽量把手续办全。

而令人奇怪的是,主管部门明知没有经过审批就进行违规建设,却在施工的两年间没有进行惩处。

已经存在两年的违法建筑直到现在依然没有依法取缔,而当地管理部门对于壶口瀑布内的非法采砂这件事情的态度也如出一辙。

● 一年前要清理 如今采砂仍在进行

记者查阅了此前关于壶口瀑布采砂情况的报道,去年6月份,各媒体就曾经对壶口景区内非法采砂情况进行报道,然而一年过去了,主管部门的态度仍和一年前一样表示尽快清理,而采砂船却仍然遍布在景区的河道之上。我们希望看到一个行之有效的措施,彻底取缔破坏景区的所有行为,还壶口瀑布一个纯净的天地。

 

秘书处: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力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甲1号,100038 | 电话: 010-68781050,010-68781559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11/21 08:57:05